-
日期: 2026-03-16 | 來源: 澎湃新聞 | 有0人參與評論 | 字體: 小 中 大
薩克斯:美國已經拋棄了多邊體系。金磚國家應該在保護聯合國體系、抵御美國破壞方面發揮領導作用。印度(专题)需要加入進來,停止相信自己與美國之間存在什麼“特殊關系”。那無異於接受壹個新的帝國宗主,我懷疑印度會願意這樣做。
澎湃新聞:在這場危機中,我們再次看到歐洲陷入兩難:安全上依賴美國,經濟上卻承受戰爭外溢的代價。法國總統馬克龍曾大力倡導“戰略自主”,但現實似乎是歐洲依舊追隨美國。您認為,“歐洲戰略自主”這壹概念是否已經在這場危機中被根本證偽?
薩克斯:“歐洲戰略自主”這個概念本身是正確的,但歐洲的領導層非常糟糕。馬克龍與默茨的民調支持率持續處於低位。這些領導人患有“恐俄症”,對俄羅斯存在壹種非理性的恐懼。這意味著,他們在心理上依賴美國。
澎湃新聞:您認為這場沖突未來將如何演變?它可能以哪些方式收場?如果美以與伊朗之間達成停火,這種和平會是可持續的嗎?
薩克斯:這場沖突不會以壹個簡單的停火而結束,因為美國和以色列只會再次回來攻擊伊朗。必須有壹個更根本的解決方案。以色列必須回到它自己的邊界之內,並且在其旁邊建立壹個巴勒斯坦國。否則,就沒有和平的前景。
澎湃新聞:您曾擔任叁任聯合國秘書長的特別顧問。在當前背景下,聯合國的斡旋角色是否已經被完全邊緣化?當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之壹直接卷入重大軍事行動時,全球治理機制應如何回應這壹挑戰?我們是否需要壹個完全不同版本的“多邊主義2.0”(例如由全球南方自主形成的聯盟),來擺脫對既有大國的依賴、應對未來挑戰?
薩克斯:我們需要誠實的外交,但美國做不到,因為它渴望霸權。正因為如此,新興和發展中經濟體,尤其是金磚國家,需要在多邊體系中承擔更多領導責任。聯合國應該被拯救,但拯救它的不會是美國。中國、俄羅斯、印度、巴西、南非、非洲聯盟以及其他力量,將不得不承擔起拯救它的責任。- 新聞來源於其它媒體,內容不代表本站立場!
-
原文鏈接
原文鏈接:
目前還沒有人發表評論, 大家都在期待您的高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