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期: 2026-06-07 | 来源: 健康科普 | 有0人参与评论 | 字体: 小 中 大
今年4月,悉尼大学研究团队在国际期刊《衰老细胞》上发布的一篇研究显示,4周的杂食、高碳水饮食干预有助于改善老年人的生理年龄指标。生理年龄指标下降,意味着身体的实际功能状态比同龄人更好。需要指出的是,研究中的碳水指的是复合碳水化合物,来源包括全谷物等天然食物。研究团队对104名老年人进行饮食干预,将其分为4组,分别为杂食高脂、杂食高碳、半素食高脂和半素食高碳饮食。结果显示,4周后杂食高碳组生理年龄比实际年龄年轻了约3.5岁,达到统计学显著水平。
月经紊乱、脱发与复胖
“碳水脸”盛行背后,是社会长期存在的健康焦虑与容貌焦虑。事实上,不吃或少吃碳水作为一种减肥方式已流传已久。
21岁的上海女孩刘若分享,她16岁就读职高高一时,曾通过不吃主食、只吃零食或喝水,在2个月内从150多斤瘦到120多斤。她当时认为,既然碳水的能量占比高,那就直接断碳。然而,伴随的代价是,她开始头晕、心慌,晚上睡不着,早上醒得早,情绪也变得暴躁,“动不动遇到一点小事就想发脾气”。体重减少后,她发现自己“无法像正常人一样吃饭”,就算吃米饭也只敢吃一点点,身体也很虚弱。
从两年前升上大专开始,她的身体状况更加糟糕。心悸和失眠更加严重,发量少了一大半,月经量也大幅减少。为了调养身体,她开始恢复正常饮食,又复胖了20斤。
这种极端的戒碳饮食,与在减肥圈内流行的生酮饮食法有类似之处。马向华介绍,当每日碳水化合物摄入量降至50克以下,就达到了生酮饮食的标准。生酮饮食是一种食用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适量蛋白质和其他营养素的特殊饮食治疗方法,旨在使身体将脂肪而非葡萄糖作为主要燃料来源,产生大量酮体,从而改变大脑的代谢环境,最早应用于治疗癫痫。
然而,刘少伟强调,生酮饮食是一种医疗手段,仅适用于特定人群,必须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不建议普通人自行尝试。他指出,生酮饮食短期内或许能带来减肥效果,但长期碳水摄入不足,意味着大脑能量供应不足,可能加重肝肾和心脑血管的负担。尤其对于器官发育尚未成熟的青少年而言,危害更为显著。一旦对器官造成损伤,就很难挽回。此外,对于女性而言,长期断碳还会导致内分泌失调,皮肤粗糙。
美国犹他大学研究团队2025年发表在《科学进展》期刊上的研究显示,长期生酮饮食会导致高脂血症、胰岛素分泌功能受损。该研究团队同样强调,不建议把生酮饮食作为常规的健康饮食方案来长期使用。
马向华指出,减肥后复胖在临床上非常普遍。“碳水摄入不足,身体基础代谢率会下降,所以等你恢复正常饮食了,体重就很容易反弹。”刘少伟解释。马向华强调,体重管理是一项长期工程,纯粹依靠毅力压制进食欲望很难实现。一些人会在极端戒断碳水后,患上厌食症或是焦虑型暴食。比起戒断碳水,更科学且可持续的方式是,可以用锻炼等健康方式带来的愉悦感替代进食的快感。
“断碳只能让你一时瘦下来,人总不可能一辈子不正常吃饭。后续你只会付出更大的代价。”刘若说。
此外,马向华介绍,比起极端戒断碳水,他在门诊中遇到更多的是,为缓解紧张、焦虑等情绪而过量摄入劣质碳水的案例,这在青壮年群体中很常见。相较于优质碳水,甜食等劣质碳水更容易刺激多巴胺分泌,让人吃完后心情短暂好转,但这种机制并不健康,长期如此会造成肥胖及各类代谢疾病。“健康的关键是营养均衡,碳水摄入过高或过低都会造成健康风险。”
该如何好好吃饭?- 新闻来源于其它媒体,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
-
原文链接
原文链接:
目前还没有人发表评论, 大家都在期待您的高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