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期: 2026-06-19 | 來源: 雷科技 | 有0人參與評論 | 專欄: iphone | 字體: 小 中 大
下半年的 iPhone,可能真的要變貴了。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道,庫克最近確認,由於內存和閃存等存儲芯片成本持續飆升,蘋果將上調部分產品售價。放在過去,這類說法通常只會出現在供應鏈爆料、第叁方實測機構的分析報告裡,很少由蘋果最高層直接說出口。
蘋果當然沒有公布具體漲價清單,也沒有點名iPhone 18,但問題在於,如果連庫克都不再內部消化成本壓力,那麼最吃高端配置、也最需要維持利潤率的iPhone 18 Pro,恐怕很難置身事外。
存儲漲價,蘋果也扛不住了
這輪漲價並不是傳統意義上的手機廠商想多賺壹點,蘋果此前確實有過主動漲價拉高利潤的做法,當年iPhone XR/XS系列發布時,蘋果就大幅漲價,但很快就被下跌的銷量教訓了,光速滑跪降價。但這次不壹樣,蘋果面臨的是其他手機廠商也壹同面臨的共同問題:AI導致存儲漲價了,手機成本壓力倍增。
還在持續擴張的AI基建正在吞掉大量內存、閃存和高帶寬內存產能,存儲廠商自然更願意把產能分給利潤更高、訂單更穩定的AI客戶。結果就是,手機、PC等消費電子品牌們發現原本最普通的內存和閃存,正在變成價格壹路飆漲且最不穩定的成本項。
對蘋果來說,存儲又不是壹個可以隨便砍掉的配置。Mac要跑本地AI,16GB內存已經是及格線;iPhone要拍4K、ProRes、空間視頻,還要承載Apple Intelligence,存儲容量和內存規格只會往上走。
(圖源:蘋果)
蘋果過去可以靠強大的供應鏈議價能力提前鎖單,但如今漲價不是某壹家供應商的短期波動,而是整個AI產業鏈導致的產能遷,所以蘋果的選擇只剩下自己消化或讓用戶買單。
實際上,應對存儲漲價,蘋果之前是采取過很多手段的。此前蘋果和叁星海力士這些存儲巨頭簽署了長期供貨訂單,年初供應鏈側給出的爆料是蘋果支付了雙倍的價格。緊接著,蘋果又用手上的充足現金流瘋狂收購市場上的存儲庫存,不僅給自己備彈藥,還讓競爭對手沒內存可用。
現在回過頭來看,這些措施基本都只能解決壹時的困難,無法阻擋長期的趨勢。存儲的價格還在漲,叁星海力士必然不會滿足於雙倍的合同價,更何況它們現在壹心壹意專注於HBM這種高利潤產品,能留給消費電子端的產能本身就在減少。而市面上的存儲庫存,本來也是有限的,以蘋果的體量也撐不了多久。
庫克說漲價這件事不可避免,說白了就是蘋果自己來打預防針了:存儲成本太高了,我扛不住了,得加錢。
為什麼以前不漲現在漲?
這當然不是蘋果第壹次面對成本上漲。只是過去很多時候,它並不直接提高起售價,而是通過配置和產品線,把漲價做得更體面。
最典型的手段,是保住入門價格,再調整存儲台階。此前蘋果最臭名昭著的做法就是產品的存儲溢價極高,比如當年iPhone還是64GB起步的時候,更大壹級容量就變成了256GB,蘋果根本不提供128GB容量的選項。而如果你咬咬牙選擇256GB版,就發現它和64GB之間的差價比你單獨去買壹塊市面上同容量的高規格SSD還貴。
Mac這邊也類似,蘋果長期用8GB+256GB維持壹個看起來還可以的起售價,再通過高價內存、硬盤升級獲得利潤。等到AI功能需要更大內存,蘋果才逐步把Mac全線升級到16GB起步,這本來是件好事,但也導致設備的內存成本增加了。- 新聞來源於其它媒體,內容不代表本站立場!
-
原文鏈接
原文鏈接:
目前還沒有人發表評論, 大家都在期待您的高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