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期: 2019-09-24 | 來源: 加西網 | 字體: 小 中 大
小堅果好處多!有益心血管,遠離中風!
許多冠心病患者聽到吃堅果的建議,會睜大雙眼驚奇地問:“堅果不是含油大嗎?不健康吧!”。然而看似順理成章的推理卻也與事實不符,但也確是大眾對堅果根深蒂固的誤解。所以有必要對堅果的科學定義有進壹步了解:堅果是植物的果實,植物學上嚴格的定義是指堅硬的果皮和種子組成的果實,果實成熟時果皮不開裂。廣義上的堅果泛指各種具有硬殼的幹種子。堅果壹般分兩類:壹、樹堅果包括杏仁、腰果、榛子、核桃、松子、板栗、開心果、夏威夷果等;贰、種子包括花生、葵花子、南瓜子和西瓜子等。

當前,心血管疾病是全球排名第壹的非正常死亡原因。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是醫學研究的目標之壹。最近,在2019歐洲心髒病學會和世界心髒病學大會上發布的壹項研究顯示,每周吃兩次堅果就能降低17%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風險。來自伊朗的Noushin Mohammadifard博士說:“堅果富含不飽和脂肪,植物甾醇,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纖維和多酚,有益於心髒健康”。來自歐洲和美國的研究都表明,堅果對機體心血管具有保護作用(Eating nuts linked with lower risk of fatal heart attack and stroke,ScienceDaily. 31 August 2019.)。
研究者從伊朗城市和農村隨機抽取了5432名35歲及以上的無心血管疾病史成年人進行研究。2001年,研究者評估和記錄了參與者對含有核桃,杏仁,開心果,榛子和種子等堅果的攝入量。此後,參與者或家庭成員每兩年接受壹次心血管事件和死亡的調查,內容包括冠心病、中風和總的心血管疾病、因任何原因導致的死亡以及因心血管疾病所導致的死亡。在12年的隨訪中,參與者發生了751例心血管事件(其中包括594例冠心病和157例中風病例)、179例心血管疾病死亡和458例全因死亡病例。

研究結果顯示,在調整了包括年齡、性別、教育程度、吸煙和體育鍛煉程度等諸多影響因素後,相比每兩周攝入壹次堅果的人群,每周吃兩次甚至更多堅果的人群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風險下降了17%。這是很多藥物都達不到的效果。歐洲心髒病學會指南已經將每天攝入30克無鹽堅果列為健康飲食的指標之壹。Mohammadifard博士補充道:“堅果應該是新鮮的,因為不飽和脂肪會在陳腐的堅果中被氧化,使它們變得有害。”
專家指出,堅果中富含的植物甾醇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之壹。膽固醇過高容易堵塞腦動脈發生缺血性中風。相反,膽固醇過低會導致動脈中層平滑肌細胞壞死,腦血管容易破裂而發生出血性中風。所以,膽固醇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植物甾醇是天然的膽固醇平衡調節劑。植物甾醇依據“最低膠團濃度”理論,只和過量的膽固醇形成“膠團”而將其排出體外。當膽固醇降低到健康水平,植物甾醇停止工作,不會進壹步降低膽固醇濃度。而只是“溶解”血管壁上的膽固醇斑塊,疏通血管。所以,多吃堅果,增加攝入植物甾醇,是減少心血管疾病的有效措施。
好時光健康專欄由清醇(植物甾醇)經銷商提供(www.timedrugs.com,電話604-871-0178)
- 溫哥華網版權所有,未經授權或許可,嚴禁轉載或摘錄
-
原文鏈接
原文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