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期: 2006-05-01 | 來源: 世界日報 | 有0人參與評論 | 專欄: 飲食健康 | 字體: 小 中 大
研究表明,限制熱量攝入可以延長果蠅、蚯蚓和老鼠的壽命,這壹方法對人類是否有同樣作用呢?
壹項以人類為對象的實驗確實顯示,低熱量飲食確實可以減緩老化過程。
這項研究結果在今天出版的《美國醫生協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Medical Association)上發表。研究並未得出“吃得少的人活得長”這壹結論,但確實發現長期限制熱量攝入,可以減緩人體新陳代謝的速率、減少人體細胞受到的損害,提高空腹胰島素(fasting insulin)的水平,降低體溫,而這壹切都能減少人體老化過程。
報告作者之壹、班寧頓生物醫學研究中心(Pennington Biomedical Research Centre ofLouisiana State University)的史密斯醫生說:“簡單而言,吃得少,人體的負擔就較小,受到的損害也較小。”
更精確地說,較少的熱量攝入使得DNA受到的損害較小,從而對防止癌症發生和心髒疾病有好處。當然,這只是理論推測,尚未得到證實。
只有48人參加了最新研究。他們都多少超重,超重比例為正常體重的25%至30%,因此並不算“癡肥”(obese)。
研究對象被分為肆個小組:通過節食將普通熱量攝入減少25%者;半數通過節食、半數通過運動將普通熱量攝入減少25%者;每日熱量攝入只有890卡路裡者,及對照組。經過六個月,那些每日攝入890卡路裡者體重降低14%,其它兩個限制熱量攝入組別體重下降10%,不過後者的新陳代謝也有所減緩。
史密斯醫生指出,熱量限制和節食並非完全壹回事:在經過壹段時間的熱量限制後,人體對之適應,因此可以更高效地使用能量。他指出,將熱量攝入減少25%需要堅強毅力,但所有的參與者在經過壹段時間的調整後,不再感到饑腸轆轆。
在現實生活中,人們能否堅持嚴格的熱量攝入限制,目前還是個未知數。畢竟,參加實驗的人熱情很高,而且通過參加實驗得到經濟補償。
根據聯邦統計局數字,加拿大叁分之贰的成年人和叁分之壹的兒童超重或癡肥。- 新聞來源於其它媒體,內容不代表本站立場!
-
原文鏈接
原文鏈接:
目前還沒有人發表評論, 大家都在期待您的高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