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期: 2007-03-21 | 來源: 星島日報 | 有0人參與評論 | 專欄: 健康新聞 | 字體: 小 中 大
延遲剪斷臍帶 刺激新生兒健康成長
加通社多倫多電
壹項最新研究顯示,在嬰兒出生時延遲剪斷臍帶大約兩分鍾,可以刺激新生兒健康成長,這壹好處能夠在新生命的初期延續數月。
安省麥馬士達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研究人員表示,延遲剪斷臍帶,可以使更多血液從臍帶及胎盤流向嬰兒,提高鐵的水平,在嬰兒的最初數周,甚至數月降低貧血風險。
這篇研究報告發表於周叁出版的?珔美國醫學會雜志?珝(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acal Assocoation)上。
但在發達國家,延遲剪斷臍帶的作法並不普遍,醫學界認為,過多血液可以引起嬰兒黃疸或紅細胞增多症,這是貧血的反面,過多紅細胞可以引起循環問題。
在許多產房,嬰兒臍帶被迅速剪斷。
研究小組負責人、安省鹹美頓(Hamilton)麥馬士達大學產科系副主任胡頓(Eileen Hutton)表示,通常立刻剪斷臍帶。外行人也許認為,研究這壹課題拾分愚蠢。但在這短短的兩分鍾之內,可以發生壹系列生理變化。
編者按中指出,這篇研究報告值得壹讀,但估計醫院的作法不會有很大改變。為證明延遲剪斷臍帶程序的好處與副作用,還需要進行大樣本隨機試驗。
另外,若產房延遲剪斷臍帶的程序,將減少臍帶血的儲備。臍帶血是幹細胞的豐富來源,可以用來治療白血病等疾病。- 新聞來源於其它媒體,內容不代表本站立場!
-
原文鏈接
原文鏈接:
目前還沒有人發表評論, 大家都在期待您的高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