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期: 2021-05-15 | 來源: 騎行犛牛背 | 有0人參與評論 | 專欄: 以色列 | 字體: 小 中 大
這兩天以色列和加沙地帶突然就乒乒乓乓地打了起來。
從外面來看以色列和加沙地帶的事情,很容易陷入緊張的情緒。但如果你和我壹樣,讀過很多中東的歷史書籍,也去過以色列和中東地區,分析其中的情況和預測事件的收尾情況,就會有些脈絡了。
先講結論吧:
以色列絕對不會入侵加沙地帶。地面部隊不會進入加沙地帶。以色列空軍轟炸加沙再厲害,也不會有壹個以色列士兵進入加沙地帶。
在把加沙地帶打個稀巴爛之後,以色列還會實施食品和藥品管制運輸,給加沙地帶實行高壓,哈馬斯最終會和以色列談條件停火。
這個時候國際社會都會出現在簽訂停火協議的合影中。
如果壹定要給個時間表的話,在壹個月之內。
接下來分析
老實說,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的問題,都是幾拾年的老問題。
這次,據說又是以色列人在東耶路撒冷建立定居點讓巴勒斯坦人抗議。阿卡薩大清真寺(猶太人的神殿山)因此禁止巴勒斯坦人進入,然後引起加沙地帶的哈馬斯發射火箭,等等。
幾個具體技術細節需要給不大熟悉以色列政治和歷史的讀者分享壹下:
東耶路撒冷,是當年聯合國巴以分治協議裡,劃分給巴勒斯坦人建國的土地。後來以色列建國之後,阿拉伯國家集體進攻以色列,為第壹次中東戰爭(以色列稱為獨立戰爭)。在混戰中約旦從約旦河東岸進入,把東耶路撒冷和約旦河西岸占領,成為約旦管轄土地。然後在 1967 年六日戰爭中,被以色列人從西耶路撒冷攻入東耶路撒冷和約旦河西岸,占領至今。以色列後來壹不做贰不休,把整個耶路撒冷定為以色列的首都。這事,很多穆斯林國家至今不承認。
加沙地帶,也是當年聯合國巴以分治協議裡,劃分給巴勒斯坦人建國的土地裡面特別的壹塊飛地,和出海口。後來在第壹次中東戰爭中,埃及把加沙地帶占領,成為埃及國土。1967 年六日戰爭中,以色列打跑了埃及軍隊,把加沙地帶給占領了。以色列占領加沙地帶很長時間,還在加沙地帶建立了猶太人定居點。後來在沙龍成為總理之後,2003 年開始以色列軍隊准備撤出加沙地帶,作為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簽訂和約的壹個籌碼。
沒想到行政機構主體都設在約旦河西岸 Ramalah 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無法控制加沙地帶的政治和軍事勢力,以色列這個設想就泡湯了。沙龍壹氣之下,就決定單方面撤出,耍包袱還在國際社會掙道德高地。撤軍不好聽,以色列就叫做 "Disengagement" - “不接觸” - 都是文字游戲。為了徹底撤離,以色列搗毀了加沙地帶的所有猶太人定居點,並強行帶走了所有定居在加沙地帶不肯強拆的以色列人 - 因為很簡單,軍隊壹撤離,裡面的以色列人就是活靶子和人質,必須全部撤幹淨 - 然後,加沙地帶就被全面隔離了。
加沙地帶 - 現代人間最大的種族集中營
以色列撤離之後,加沙地帶就成了壹座巨大的監獄,垃圾場,和集中營。
首先,以色列封鎖了加沙地帶的海面。任何船只不得進入。
接著,以色列封鎖了加沙地帶的機場和空域。任何飛機不得進入。
然後,以色列封鎖了加沙地面的出口,只留幾個由國防軍把守的出口。每天的進出,是規定時間憑許可證從加沙地帶進出以色列。所有持加沙地帶居民證的人,每天晚上必須回到加沙地帶,絕對不允許留在以色列境內。哪怕,是在以色列境內結婚了有家庭的人,也必須回到加沙地帶,或者 - 全家搬入這個巨大的監獄去 - 這就是以色列的政策。
這名醫生,每天從加沙地帶的檢查站進入以色列,去以色列醫院上班,然後每天下班後再從檢查站回到加沙地帶。曾經有過幾次,因為他做手術超過時間,來不及趕回加沙地帶,幾乎就要被以色列軍隊逮捕,還是醫院的以色列同事通融關系,才沒有被投入大牢。
以色列對加沙地帶的控制,還體現在下面幾個方面:
* 如果哈馬斯對以色列發動火箭攻擊 - 比如現在這次這樣 - 以色列完全可以切斷電源,讓加沙地帶變成沒有電的廢城。
* 作為沒有淡水的海濱城市,加沙地帶完全靠以色列供水。以色列也可以切斷水源供應,讓加沙地帶變成沒有水的幹城。
* 加沙地帶的出海口和陸地被封閉了,加沙地帶的垃圾必須靠地面出口運走,或者就地掩埋,或者公開焚燒。以色列可以切斷垃圾車進入,讓加沙地帶變成臭城。- 新聞來源於其它媒體,內容不代表本站立場!
-
原文鏈接
原文鏈接:
目前還沒有人發表評論, 大家都在期待您的高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