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期: 2021-09-26 | 来源: 远见聚焦 | 有0人参与评论 | 字体: 小 中 大

眼下中国各地正经历史无前例的大规模“拉闸限电”。要知道中国作为全球制造大国,具有遥遥领先于世界各国的发电总量,数字罗列出来,可以吓大家一跳。
2020年,排名全球发电量第一的中国,发电量7.1万多亿千瓦时,差不多是排在中国后面的三个用电大国美国(4.5万亿千瓦时)、印度(1.6万亿千瓦时)、俄罗斯(1.1万亿千瓦时)发电量的总和。这么巨大的发电量,怎么就不够用了呢?
一份网上流传的国家发展改革委《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显示,在能耗强度降低方面,青海、宁夏、广西、广东、福建、新疆、云南、陕西、江苏9个省(区)上半年能耗强度不降反升,被列为红色的一级预警;在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方面,青海、宁夏、广西、广东、福建、云南、江苏、湖北8个省(区)被列为红色的一级预警。这些省份被要求实施“双降”的拉闸限电措施。
9月23日晚,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沈阳供电公司官方微博发文说明当日拉闸限电原因:近期,受联络线净受能力下降、煤电价格居高不下导致发电厂出力下降等因素影响,辽宁电网供需形势趋紧,短时间内存在电力供应缺口。为缓解电力供需紧缺压力,保障全社会安全可靠供电,最大限度降低电力紧缺对社会、对客户造成的影响,将对辽宁地区14个市实施事故拉闸限电。
此外,几乎同一时间,安徽省一些地级市电力部门通知,对高耗能企业实施“拉闸限电”措施,理由跟辽宁省电力部门的通知一模一样。
也就是说,原本不在国家发改委要求采取“双降”措施名单的地区,这几天也陆续被迫采取“拉闸限电”措施,原因写得清清楚楚:由于煤电价格居高不下,导致发电厂出力下降。
翻译成大白话,就是煤电价格暴涨,而电厂上网价格是不允许随意上涨的,由国家统一定价,这就导致电厂不愿意满负荷生产,导致供电紧张。我相信多地电力公司都这么说,绝对不是空穴来风。
可是,现在网上阴谋论疯传,都认为是国家正在下一盘大棋,与对外贸易、大宗商品定价权、中美金融战相关,一些文章甚至断言可以通过大规模“拉闸限电”措施,一举击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敌对势力,从此彻底扭转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
自媒体上铺天盖地的炒作,正常人可能不以为然,毕竟网上各种精神病人太多。我随手列举几篇权威门户网站转发的相关新闻评论:
1、《国家拉闸限电的背后,其实是一盘大棋》
https://www.163.com/dy/article/GKODDBIL0552C1LF.html
2、《中国为何“拉闸限电”?能源双控只是表面,背后原因实为博弈》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11863492733368914&wfr=spider&for=pc
3、《中美对弈不期而遇,拉闸限电史无前例》
https://www.163.com/dy/article/GKMIG1070539KJLK.html
4、《中国为何“拉闸限电”?被迫加入美国对赌,一场金融战已经打响》
https://www.163.com/dy/article/GKOM0REO0515PPQC.html
5、拉闸限电,新能源白酒及周期股,美联储与债务危机,影响A股走势
https://new.qq.com/omn/20210925/20210925A0822000.html
这些权威平台上发布的文章影响力巨大,许多人饿着肚子欢呼雀跃。
其实,多地“拉闸限电”的主要原因,就是多地电力公司公开的理由:电力供需出现了较大的缺口。
在电力需求方面,由于工业产品进口较多的西方国家,今年以来经济恢复很快,而一些东南亚国家由于疫情严重,部分产品订单转向中国这个制造大国,这导致出口生产持续旺盛。- 新闻来源于其它媒体,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
-
原文链接
原文链接:
目前还没有人发表评论, 大家都在期待您的高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