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期: 2024-02-05 | 來源: 中時新聞網 | 有0人參與評論 | 字體: 小 中 大
俗話說“吃什麼像什麼”,哈佛營養學家納多(Uma Naidoo)說,許多人不知道飲食能影響大腦健康,建議民眾增加攝取纖維、富含多酚、益生菌及香料等4種食物,來促進大腦健康,尤其民眾最常忽略香料的重要性。
CNBC報道,哈佛營養學家納多表示,許多人不清楚飲食能影響大腦健康,食物被消化、與腸道微生物叢中數兆微生物交互作用、分解成不同物質,後續將進壹步影響心理健康,當我們攝取不太健康的食物,將會導致腸道發炎,腸胃發炎將進壹步引發包括焦慮在內等不同不良心理症狀。
納多建議民眾可從4個小改變做起,改善日常飲食習慣,以促進大腦健康。
改變1:增加攝取纖維
根據2021年刊登在期刊《醫學補充療法》(Complementary Therapies in Medicine)的研究,增加攝取膳食纖維與降低罹患憂郁症有關。
納多羅列出含有豐富膳食纖維的4種食物:綠葉蔬菜、豆類、亞麻籽、全谷類。
改變2:攝取更多多酚(polyphenols)
納多形容這項改變是在飲食中獲取“萬花筒顏色”,她說不同顏色的植物及蔬菜代表了腸道微生物所需的生物多樣性。
富含多酚的食物包含:紅蘿卜、藍莓、草莓、堅果(特別是榛果及胡桃)、黑橄欖。
納多說上述這些食物都非常重要,具有抗發炎、抗氧化特性,也富含纖維,以及人體所需的多種微量營養素。
改變3:多吃富含益生菌的食物
民眾可從發酵食品中獲取更多健康益菌,納多指出,斯坦福大學過去刊載於國際期刊《細胞》(Cell)上的研究顯示,攝取發酵食品能降低發炎。她建議民眾可選擇自己感興趣的發酵食品,例如泡菜、優格或康普茶。
改變4:多用香草及香料
在飲食中添加香草及香料也能改善腸道、大腦健康,納多說,可惜民眾經常忽視這2樣的重要性。她說香料及不同新鮮香草富含多酚,具有抗氧化及抗發炎效果。
她建議民眾可在料理中添加以下香料:姜黃、少許黑胡椒、辣椒、薄荷、奧勒岡草、巴西裡、百裡香、姜、蒜。- 新聞來源於其它媒體,內容不代表本站立場!
-
原文鏈接
原文鏈接:
目前還沒有人發表評論, 大家都在期待您的高見